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张东刚书记出席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并赴深圳研究院调研

2021-12-05

点击量: 次浏览

12月1-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办。本届会议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着眼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鉴,深度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和深化各国的利益汇合点。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会议创办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鲜明宣示我们党更好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为更好读懂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秘书长杜鹏出席会议开幕式和“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在粤期间,张东刚一行拜会了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张福海。

12月2日,“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共同主办,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张东刚,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出席并致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理事会主席章新胜,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夏云海出席论坛;杜鹏主持论坛。

张东刚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旨在汇聚各方智慧,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浪潮大背景下,共谋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和多元文明交融荟萃之道。保护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延绵不绝是全世界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中国人民大学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始终立足“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核心优势,秉持创新性发展理念,围绕着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保护结合、文化遗产修复、文化遗产法等领域深耕细作,积极助力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中传承创新。他期待,通过学术研讨,从各自的文明视野出发挖掘文化遗产新的时代价值;通过思想对话,让文化多样性保护与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杜鹏在主持时表示,世界各国拥有璀璨的文化遗产资源,这些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推动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着重要纽带作用。在教育与实践方面,学术界与教育界在这一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需要更加深入地理解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价值和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与任务,有规划地开展遗产教育与实践工作。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文化遗产:教育与实践”“文化遗产:发展与创意”“博物馆:活化与创新”三个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马里奥·桑塔纳·昆特罗,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主持人张朝枝,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瑞士提契诺大学通信文化和社会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席主持人劳仁左·坎托尼,德国特里尔马克思故居原馆长伊丽莎白·诺伊等分别作了发言。

在粤期间,张东刚一行赴深圳研究院调研指导。张东刚肯定了深圳研究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他要求,深圳研究院要努力成为服务国家“双区”战略发展、服务国家人才高地建设、服务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校友工作的排头兵;争做学校京外办学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的探索者。希望深圳研究院能够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机遇,以扎实做好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不断开拓办学思路,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扩大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粤期间,张东刚一行还与广州、深圳等地校友代表座谈。张东刚看望了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澄海校友;与人大深圳校友会会长及深圳校友合唱团相关负责人座谈,并预祝“百年征途 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大深圳校友合唱音乐会取得成功。

张东刚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新进展,对校友们为当地经济社会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校友们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关心关爱校友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学校将更加突出服务校友的理念,做好校友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持续助力校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功立业。

校友们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学校领导、老师对个人成长的支持鼓励。他们表示,将继续发扬人大精神,不辜负母校的期望,坚守红色血脉,继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理事兼副秘书长时延安,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周荣,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副秘书长张晓萌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张凯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