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2022-09-19

点击量: 次浏览

9月14日,为贯彻落实国家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和提高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工作稳固发展,维护留学生人员在外合法权益,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国际交流处协办的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暨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讲会在明德法学楼101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培训会并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报国传统”主题报告。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裴金灵、校心理健康中心教授周莉、校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华、法学院副教授张文亮、保卫处王烁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就心理调适、健康防护、安全防护、生活保障、留学政策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活动还邀请了教务处薛原,研究生院田雨,针对国际交流项目申请流程等方面问题做出解答。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出席了此次培训会,副处长盛希文主持了会议。

我校通过2022-2023年国家公派、校际交流、院际交流及个人联系等渠道出国留学的学生以及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活动结合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现场会议,线上同步直播等方式供学生观看学习。

本次培训会的目的是聚焦海外防控形势和留学人员需求,顺应新形势、新要求,践行教育部“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帮助留学同学树立爱国主义价值观、增强海外安全防范意识、保护个人合法权益、解答现阶段留学人员所面临的困惑和疑虑,帮助留学人员尽快适应海外生活。

郑水泉副书记在培训会上致辞并结合2022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活动主题,围绕“出国留学为什么”“出国留学干什么”的问题发表讲话。他表示,同学们要增强国家意识,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留学梦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连在一起,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同时,他鼓励广大留学人员要增强“人大”意识,讲好人大故事,成为人民大学的海外使者,宣传人民大学,讲好人民大学的故事,塑造人民大学的良好形象,为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做出贡献。他还强调海外学子要增强学习意识,提升本领能力。留学是为了增强报效祖国的本领,报国是留学人员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同学们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做好留学规划,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尤其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展现出新作为。郑书记还叮嘱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在日常生活中谨慎交友、注意安全、学习灾害事故自救逃生知识等,不断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裴金灵老师针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提醒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国外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国际关系的复杂性,要求学校和同学们着重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和准备,并围绕“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服务”进行了主题报告。

董华医师分析了当前全球境外新冠疫情的风险,并为参会人员讲解了相关应对措施。除此之外,还就伤害防范、就医原则、出国前健康相关准备等方面为同学们出行给予了专业的健康指导,并叮嘱留学人员在外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防范新冠感染,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承担健康社会责任。

张文亮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针对海外留学生可能遇到的法律纠纷、侵权等问题提供了如何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的常见法律保护途径。

王烁老师结合自身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风险问题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枪击、爆炸、火灾等突发性事件的应对方法,提醒在场学员身在异国,注意安全,真正落实“平安留学”理念。

周莉教授聚焦留学心理问题,指出同学们在外面对文化差异、外交关系变化、疫情风险、学业压力、语言障碍等问题时,容易引发心理压力,并引导同学们面对压力时要学会通过情绪调节来补充正能量,避免情绪过载。

薛原老师为在场留学人员解读了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请流程,介绍了本科生从项目选择、申请材料准备到面试等一系列选拔申请流程。

田雨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申请流程,并强调了研究生在项目选择及申请方面的注意事项。

行前培训体现了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安全的关心,是我国构建海外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会的举办能够提醒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到国外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国际关系的复杂性,让参训人员了解了留学政策和手续流程,学习了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及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和准备,真正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和成功留学的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