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STUDY ABROAD
首页 学生海外交流 游学纪文

芝加哥大学 方铭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姓名:方铭

学院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

交流学校:芝加哥大学

前言

其实我申请芝加哥大学交换的理由比较天真。看人大放出了交换项目,一查,芝加哥大学排名最高,那就它了。所以在临走赴美之前,我也还不太清楚芝加哥具体位置在哪儿,只知道那个地方很冷。

项目介绍

到了芝大,才发现人大这个交流机会的宝贵,我粗略地做了一个统计:和我同时一起来交换的共有40多人,其中来自英国或爱尔兰的大约10人,来自埃及的大约9人,来自法国的大约7人,来自中国的有6人(人大2人,北大4人),其余同学来自丹麦、荷兰、韩国、意大利等。在这40人中,很多同学只交换一学期,且没有奖学金。所以,人大这个项目(交换时间从当年九月到来年六月,而且还有奖学金)就显得很宝贵了。

在芝加哥大学,交换生并不隶属于某个学院,而是可以等到芝大学生完成选课之后,加入选课系统任意进行选课,不限专业。一学期三门课,不许多选也不许少选。其中一门可以选职业教育的课程(如商学院、公共政策学院、法学院的课程)。如果某门课你实在想去上,但是这门课已经选满,你可以给任课老师发邮件,看看是否可以把你加进来。

虽然一学期只有三门课,但是芝大的要求很高,学习压力也是不小。偏理科的作业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而且常常需要找助教问问题,才可以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准备。人文社科类课程的论文和阅读作业对于非本土学生的压力也是很大。但是,我基本还是争取做到每天12点前按时休息,早上8点按时开始工作的。每周我也有时间参加一些活动,争取不会因为课业而过度疲惫。

对于我,我觉得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也许不是在学习,而是在于交流。在芝加哥大学,交换生一般都会入住International House。在这个建筑里面住着很多芝大本、硕、博国际生、访问学者、各种参访团、美国本土学生等等。这就给了每一个住户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至今我仍然觉得,在一楼餐厅吃饭时,可以和埃及、意大利、法国、乌克兰、智利的同学围坐在一个圆桌边吃边聊是件很神奇的事情。同时,芝大也有很多活动,每次参加都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人。

如何申请

我为申请这个项目很认真地准备了下。这个项目的要求是托福成绩106以上,口语分数26以上。项目对GPA没有要求,但我认为,GPA越高当然使申请成功的几率越大。

在我申请那年,校长奖学金的交流项目包括了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英国国王学院、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交换项目,填写申请表上面可以写三个志愿。但因为申请的人很多,其实人大老师基本只会看一志愿。在申请时,还要交一份简历。

在申请这个项目之后会有笔试和面试。笔试里面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有听力选择、听短文填写文中空缺信息、看英文公开课回答简答题等等。第二部分是两篇作文。我认为笔试和六级、托福考试很像,目的当然是为了确保交换的同学可以听懂美国的课程,可以在美国生活。如果你要临时准备这个考试,我的建议是多听听英文的公开课,多练习下托福的习题。(这当然比较应试了,如果不着急申请,平时可多读读英文小说,看看美剧之类。)面试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考查同学们的能力。记得我们小组被提的问题是:中国应该如何在国际上宣传好自己的形象。在小组讨论之后,面试官会一对一提问,这个问题可能基于你之前的表现,或是你的简历。

总之,选拔的过程很综合,听说读写各个方面都有涉及,目的是确保学生可以在美国生活与学习。

感悟

在美国生活学习一段时间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学生赴美之前本身已经有多么美国化了。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了解美国的人一点也不为过。本以为自己会有一段适应期,但是在我第一天到美国,走进超市,耳边萦绕起泰勒斯威芙特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这个适应期可能并不存在,因为人大地下超市也放这歌儿。在吃住等等方面,需要改变的习惯很少,芝大周围的中、日、印度、泰国餐馆也很多,人大的奖学金也基本可以覆盖全部的生活开销。同时,芝大宿舍周围的安全也相对较好。这里路边每晚都会有保安执勤,芝加哥虽然不如北京安全,但是只要稍微注意,不要半夜独自出门,安全问题可以不必过于担心。

对于我自己毕业后的打算,我是想先工作一段时间,再继续学业的。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在继续深造时可以更好地确定方向,学习起来也更加有动力,对自己的帮助也更大。

建议

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学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的时候我会感叹自己对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不够。在我看来,只有真正掌握了自己国家的文化,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也才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所以,我认为,如果一个人可以很好掌握中国的文化,同时也可以尽量多地掌握欧美的文化知识,这就是再好不过的了。

对于准备申请这个项目,你可以在申请前,去探索一下人大东门文化大厦里面的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对芝大有个了解,可能会对你的申请有帮助。

以上的文字都是我个人的体会和想法,希望少些误导,多些帮助。

感谢

在申请交换的时候,权宇洁和顾耘菡师姐为我的备考提了很多建议,英语班的初萌老师还特地发来短信提醒我不要忘记报名。公管学院负责对外交流的麦秋林老师,听说我要申请交换,还多次鼓励我好好复习。公管学院的冯雯婷老师和国际交流处的王钰老师在办理手续时也给了我很多帮助。赴美之前,和朋友们的聚餐也让我很感动。在此一并感谢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