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STUDY ABROAD
首页 学生海外交流 游学纪文

梨花女子大学 李鲜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20161216日,当我在首尔站坐电梯前往地下机场快线楼层的时候,看着地面上的画面一点点消失,感慨万分。四个月前,自己拖着两个箱子来到这里,仿佛就是昨天的事情。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再来这个国家、这个学校,但我知道我一定会回来的。交换的这四个月,是一生难忘的记忆。

 

一、走进梨大

在梨大,我认识了许多来自国内其他高校的亲人。从我得知自己被这个项目录取后,我就通过各种平台、利用各种手段寻找同样是秋季交换的同学。在去韩国之前就已经找到了来自不同学校的20多位朋友。在韩国的日子里,我们互相帮助,相约一起聚餐、购物、看演唱会、出去旅行等等。这些人里有几个是韩语系的学生,在我们看不懂东西的时候多亏她们的帮助。在远离家乡的日子里,这些朋友们多添了几分温暖。

在梨大,我遇到了来自各国的小伙伴。我的室友Narumi就是一个可爱的日本女孩。韩语说得比我好多了,可惜英语方面就比较弱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只能用特别简单的英语和韩语进行交流,再加上些肢体语言。这令我一度十分担心,觉得室友会很难相处。但四个月的共同生活,我们相处得非常和谐。临走时我们还邀请对方一定要去自己的国家和城市玩耍。一起上课的交换生里,我也认识了不少外国朋友。虽然国籍不同,但她们都十分友好,该学的时候非常用功,该玩的时候非常享受。

在梨大,我体验了异国的课堂。我在梨大选择了两门历史、文化类的课程进行学习。一门是东亚历史与文化,主要讲中国历史,另外有一些日本历史的内容。其实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我已经十分熟悉,但我希望能听听韩国老师讲课的内容,看看他讲授课程的角度。另一门课是韩国宗教文化。这门课的老师已经连续多年为交换生开放这门课程。所以这门课为我们增加对韩国的了解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总体听下来,中日韩之间的关系还真是复杂,恩怨情仇难以理清。

在梨大,我过着自助化的校园生活。当我想复印东西的时候,我发现了自己到了一个自助化的校园。宿舍楼下有一个集打印、复印、扫描、传真于一身的自助机器。你只要按照程序操作,投入相应硬币,就能顺利解决问题。当我想洗衣服的时候,我发现洗衣机和烘干机也都是投币或刷卡使用,连售卡的地方也是自助投币买卡、充值。当我去食堂吃饭的时候,食堂入口处就是一个自助点餐机。投入相应的现金,拿着买来的券去响应窗口取餐。吃完饭后将餐盘和餐具放到传送带上,传回厨房由相关人员进行清洗。

 

二、走近韩国

当我到达梨大的时候,梨大的女学生们已经和校长进行了一个月的斗争。当我离开梨大的时候,校长早已辞职,局势已经发展到全民对总统的抗议。很遗憾现在因为萨德,两国关系比较糟糕。但在韩国的时候,那里的风景和人,是我美好时光中的一部分。

我接触到的韩国人除了梨大的女学生、教师之外,便是在日常生活中打交道的人,还有旅途中遇到的人。梨大的女生们看得出大多是非常优秀的女性,很重视学业,很重视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她们的英语水平比我想象的好许多,虽然带有口音,但是词汇量很大,也比较敢表达自己。教师们在课堂上可以大方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学氛围十分融洽。朴槿惠总统事件被曝光后,教师们在课堂上也会表达自己对于总统的失望之情。在服务业中接触到的韩国人,都是彬彬有礼的。他们都非常热情,总是面带笑容,说话很有礼貌,让你的心情也会不由自主地变好。我在旅途中遇到的韩国人是很热心、友好的。我一个人出行都是用相机延时功能拍照,路过的韩国人看到我这么折腾,都会来问一句需不需要他们帮忙。还有很多细节,这个国家的很多人还是友好的。

四个月的时间里,我利用课余时间一个人走了韩国的很多地方。我留下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一个人去看日出。日出前一天晚上11点多从首尔坐火车,凌晨4点多到达海边,在24小时营业的咖啡厅里等到7点多,看到了韩国东海壮观的日出。第一次体验韩服。一个人在没有英文、中文服务人员的情况下,租了一套韩服,在全州韩屋村玩了一下穿越。第一次觉得秋天可以如此美好。在韩国期间,我算是将秋天的景色看了个够。在校园里,我在学校各个角落拍着不同的风景,感受着上天的恩赐。在昌德宫后苑,我和在东国大学交换的师妹对着红叶不停地按着快门,生怕错过任何美景。在庆州佛国寺,我在幽静的寺院中,感受着古朴中的那片红色。

 

在梨大的每一天,我都会发一条微博,一天天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到离开那天,一共是114天。现在觉得这个做法太正确了,如果哪天我想回顾那段岁月了,我都可以找到这些宝贵的资料。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更多地方,看更多风景,增长更多见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