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STUDY ABROAD
首页 学生海外交流 游学纪文

我们的伯克利暑期学校时光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另一种文化+另一种生活方式=遇见不同可能

六周、三周,我们的目标相同,都是为了来到这里感受另一种生活,见识另一种文化,为自己开启不同的可能。百闻不如一见,亲身感受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为我们带来的是视野的开阔和心态的开放。学习、生活、游玩是构成在伯克利这些日子的基本元素。

一、学习

作为本次体验的主要目的,学习依然占据生活的主要部分。感受美国的教育的核心便是感受其多元文化为教育注入的活力。加州作为美国开放社会的代表,是为最好的学习之地。我们都知道,拥有世界性的眼光是中国学生未来能够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必备条件,如何将其纳入个人的学习以及思考中成为一种习惯是大家此行最大的收获。

·中国学生summer school学习模式

课堂

“在美国课堂上确实就和托福听力场景一样,老师主导提问、同学踊跃发言参与,确实和国内教育内敛的上课风格不同,当然这里并没有孰优孰劣的判断。其次,虽然我选择的是接近通识教育的课程,但每天的阅读量并不小,如果希望能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的话还需要课外自己寻找资料,所以在哪儿想做个好学生都不轻松。”

——李泽昱研一统计学院

“每一次的课堂讨论,每一次的作业都是学习与自我提升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门课American sports and games让我对美国的社会与文化产生了新的认识。”

——李佳妮

“英语写作课上,经过老师的指点,我初步认识了中英文写作的一些区别,同时我们也去参观了伯克利分校的报社,了解了全美唯一独立于学校的报社的日常运作与特色之处。”

——范唯新闻学院

“选的一节the beat generation课,让我去到了位于旧金山市里的city light bookseller 以及 beat museum,从而知道了有那样的一代人,他们所表达的思想,最初只存在于文学上,而后影响了音乐、美术,最终得以形成一种文化。”

——某同学

field trip

图书馆

作业

备战考试

除此之外,也有小伙伴利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组队做课题调研,探究不同语言文化氛围对中国学生课程教学的影响。作为一名人大学生,知行合一才是我们的目标。

二、生活

在伯克利生活,我们必须学会自行处理各类大小事、高效地安排每天的日程;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相处,我们必须学会在尊重的前提下通过沟通解决问题,更多的交谈让我们相知相惜。有时候只有见识到不同的人,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定义自己。在世界的各地都存在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体验它们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because what you choose makes who you are.

·中国学生summer school生活模式:

伯克利食堂里食物种类多样,能够充分保证不同人的口味和营养需求。

回荡着古典乐的咖啡厅与独立书屋的组合是一个让人平静的去处


伯克利宿舍干净整洁,配备齐全。

健身房配置齐全,室内篮球场、健身器材、壁球室、团体操课,各种形式的活动充分保证同学们的运动需求。

各种形式的PARTY这是结交外国朋友的绝佳机会。并非所有PARTY都是激烈的音乐和舞蹈,还有可能是一群人围坐在幕布前静静地观看某个国家的影片,偶尔有三两句低声交谈。

人大团队内部教师公寓PARTY我们相约在孟老师的公寓里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相互诉说课堂趣事。

OUTLETS购物,

观看美国职业棒球赛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国的公交车,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人上下车,司机师傅会将车子一侧的底板降低,尽量接近与地面台阶平行的状态。同时,公交车还设有专门供靠轮椅出行的残疾人上下公交车的通道。说是通道其实是两块折叠板,平时会收起在车内,只有在有轮椅的情况下才会派上用场,这时候司机师傅会将车子停下,帮助残疾人将轮椅固定好,保障他们的安全。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时真的是很吃惊,因为在国内,公交车都是拥挤、不便的代名词,尤其是在我的家乡,上下公交车都是有台阶的,就算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出入也不是很方便,更别提老年人或是残疾人了。在美国,即使你没有正常的行动能力,你也能够像其他人一样自信而又自在的生活。”

——团队成员李佳妮

“每一次看见那些身体有着残缺或者患病的人,却控制这代步车穿梭在校园里,往来于教室间,我便感受到一次深深的震撼。第一,自然是因为科技的力量,让本来只能蜷缩在家中的他们,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探索,追求他们想要的生活;其次,则是为了他们的勇气,他们不愿意因为或先天或后天的原因,把自己永远锁在自己构筑的笼子里,而选择了走出来,这选择本身就是勇气;最后,则是为了包容,不难想象如果一个残疾人驾驶一辆代步车走在中国的学校里,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人们或窃窃私语,议论着那个身体不便的同学,或看了一眼便赶紧撇开目光,深怕对方发现自己在盯着他看。而在伯克利,每一个从他身边走过的人都神色自若,仿佛只是从一个普通的陌生人身旁经过一样,没有一丝一毫因为他身体的缺陷而多出来的关注。”

——某同学

三、游玩

“加州太美!”所有同行的小伙伴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自由行、报团、租车等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不管怎么样我们就是要走出去,看看加州的海洋山川、森林田野。从名校到自然风光,2015年暑期“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足迹遍至加州各处。自然是滋养人文的土壤,感受文化必须亲近自然。加州的一天之内,日升日落各有景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行驶在沿海的1号公路上,看着阳光在清亮的海水中投下波光,我们就是那自由奔放的少年;夜游big C(学校后山),这是伯克利的必做事项之一。黄昏时分开始登山,待到山顶夜幕已降,整个伯克利市在脚下灯火辉煌;旧金山几乎是我们每周末都要去报道的地方,金门大桥、渔人码头、九曲花街、城市之光书店、金门公园、艺术宫、联合广场,对于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在这个城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也许这才是它活力的源头吧!

“一个月的经历很短却很充实,熬夜完成过作业、看了一场国内还没上映的电影、跟着老师去看棒球赛并且临时化身球迷为落后的主场球队呐喊加油、去了MIT Media Lab 看到TED上出现过的新奇创意。”

——李泽昱研一统计学

“旧金山的暑期刚刚好提供了一个避暑胜地,凉嗖嗖的,特别适合到处玩,有山有海有好吃的还有好朋友,在那里路上遇到的人会笑着跟自己聊天,问路以及寻求各种帮助的时候都特别友好,感觉自己都能变善良许多。”

——高玮大二财政金融学院


加州伯克利之行在每位小伙伴的回忆中已是最美的玫瑰色,回国以后的我们仍然对此无限依恋。为什么呢?也许是加州的美景,也许是伯克利友好的老师同学,但我想,最牵动我们内心的,应该是这样一种感觉——在加州自由的氛围中尽可能充实地安排自己的每一天,享受在这里单纯愉悦又丰富多彩的生活。最后的最后,致敬这份会被珍藏的回忆,来!让我们干了这杯加州阳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