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STUDY ABROAD
首页 学生海外交流 游学纪文

耶鲁大学暑期项目 陈晓斌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陈晓斌
中国人民大学2014级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于2016年暑期赴耶鲁大学进行交换。

       不知不觉从耶鲁回来已经一个月了,生活和学习也回到了原来熟悉的节奏,不过这个暑期在耶鲁的日子仍然难以忘怀。


 
学在耶鲁
        之前的申请流程我就不再赘述了,大致就是报名,筛选,面试再筛选,最后选拔出前往耶鲁的同学。Yale在暑期开设了很多门课程,涉及艺术、历史、社会、国际关系、经济、金融等等,每位参加summer session的同学可以选两门课。我选了一门艺术类的The principle of animation和一门社会学的The race, class and education,对于我自己的选课我还是很满意的,两门课各有特点,一门偏实践,一门偏理论,而且和我的专业广告学也都有相关。
        谈起在耶鲁学习的日子,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这不是我第一次在美国上课,但是是第一次拿学分的课程。之前初中有在美国西海岸参加交流项目上过语言、文化类课程,大二寒假在哥大也上了半个多月的新闻、公关、市场方面的课,所以来之前还算比较有自信。不过开学第一周就有些吃不消,毕竟是在顶尖学府正儿八经拿学分的课程。
       首先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美国教授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学习,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管好坏,教授都会予以肯定,而在国内,可能由于初高中的应试教育,很多中国大学生并不习惯于在课堂上发言或者讨论,尽管国内很多大学老师也在增加课堂上讨论的比重,但总体来说单方向输出仍是国内大学教育的主要模式。而课堂上同学的发言不像老师,你的同学来自全球各地,英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口音,语速也会比教授快很多,作为一个非native speaker,既要听懂同学们的发言,同时要准确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其实还是有点挑战性的。
       其次美国课堂讨论的前提是学生在课前阅读大量的paper,每节课教授都会布置reading。就拿我的社会学这门课来说,每周教授都布置了两本书要去读,上课要讨论,然后分了小组要做关于她要求的书的presentation,期中和期末两篇paper也需要结合这些书中的案例观点。所以很多课余时间我都用来读各种各样的reading,毫不夸张地说我这一个月读的英文原著比我在人大一个学期读的都要多。
       加上暑期由于时间短,一个学期的内容压缩在短短5周,所以压力还是挺大的。那段日子图书馆和studio还有宿舍是我呆的最多的地方,我曾经在studio做animation project从早上八点做到了凌晨两点,连续两天写社会学的paper从图书馆开馆写到图书馆闭馆。尽管很累,但是也很开心,这样的生活很充实,而且感觉是扎扎实实学到了东西,不仅仅是知识、技能上面的提升,更多的是一种思考方式、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的来说,这段心无杂念,能够安安心心学习、和同学探讨知识的日子我觉得是非常珍贵的。
 
住在耶鲁
                    (Saybrook,远处是钟楼)
       宿舍是按照是否成年来分的,我们成年的大学生基本都住在Saybrook,Yale的宿舍是有一定年代的哥特式建筑,像城堡一样,很漂亮,每个宿舍区里都有图书馆和食堂,还有大片的公共草地,很舒适,地下是大型的综合生活区,有自习的地方,娱乐的地方(看电视、打桌球、小吃吧等)、洗衣服的地方、机房(我们熬夜写paper的地方)、厨房、储物间、垃圾站等等,应有尽有,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唯一的不足就是宿舍区外围是马路,如果你的房间窗户刚好是对着马路的话,那就比较惨了,汽车、公共汽车还有摩托车的轰鸣声会对你的休息造成很大的干扰。(PS:Yale宿舍没有空调!Yale宿舍没有空调!Yale宿舍没有空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宿舍区内的公共草地) 
       我的宿舍是一个apartment,被改造出了5个房间和一个大厅,四个单人间和一个双人间,不大,但住的也还舒服。室友有一个Yale的本科生,一个港大的本科生,一个上交的,还有俩和我一样人大的。有缘的是上交的那位同学在今年寒假的时候还和我一起在哥大上过课,那天报道碰到不禁感叹世界真小。
    (我们宿舍,counselor很有心地帮我们做了门牌)
 
吃在耶鲁
         在Yale吃的最多的就是学校食堂的自助餐了,刚开始吃的时候感觉特别好吃,虽然菜的品种不多,但是每天都在换。后来吃了一两个礼拜之后就有点扛不住了。每一顿必备菜就是意大利面或者通心粉,除了早餐外这几乎是每一顿的主食。然后每一顿必有一个肉类,可能是鸡肉,也可能是牛肉,还有可能是三文鱼。然后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菜,多以墨西哥菜、南美的菜为主,不仅外观奇怪,吃起来也非常奇怪,比如说有一次有一个像牛粪一样的meatball,吃了一口感觉就像飞上九霄…学校summer session office也会搞一些活动,比如每周五都会在公共草地上弄BBQ,露天大家边吃边聊,吹着晚风也是挺惬意的。
       Weekday的早餐还是比较全的,什么都有,周末的话就是light breakfast,没有热菜,全是水果,第一次去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食堂工作人员起晚了还是什么原因只有水果,后来听同学解释才明白美国人周末一般都很晚起,然后都是吃brunch,图书馆周末也是只开放非常短的时间,有时候周日干脆就不开(医学图书馆一周七天都开,当时我们就是在医学院的图书馆赶社会学的paper)。
           
       在耶鲁的最后两周时间里,我们开启了疯狂觅食模式。一是因为吃学校的自助餐吃腻了,二是来一趟耶鲁不把耶鲁周边好吃的饭店吃一遍,回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耶鲁。我们把耶鲁周边的印度菜、韩国菜、泰国菜、纽黑文当地著名的pizza店、日料、美国本土冰淇淋店、中国餐馆全部扫荡了一遍,强烈推荐印度餐馆ZAROKA,店子的面积不大,装修很有印度特色。老板是尼泊尔人,在印度学习了各种咖喱的做法,然后到纽黑文来开了这家店。在店里看不懂菜单没有一点关系,对印度菜不了解也没有关系,老板会在了解你的口味和喜好后帮你搭配菜品,非常贴心。他们家的咖喱味道非常棒,还有一种类似馕一样的饼味道也很棒,下次如果还到纽黑文我一定会再光顾这家店。纽黑文当地最出名的事物就是pizza了,满大街都是pizza店,pizza种类很多,且饼薄馅厚,非常可口。
             
 
玩在耶鲁
       除了繁忙的学习外,Yale Summer Session每一周都安排了很多课外活动,周一到周五一般每天都有体育活动,时不时会有一些参观或者娱乐活动,同时每周会有2-3场讲座,邀请耶鲁或者其他大学著名教授来演讲。周末会有一些短途旅行活动,比如去纽约看歌剧、看比赛、去奥特莱斯购物、到纽黑文附近的海滩游玩等等,而且价格比你自己单独去要低很多,非常实惠。
  当然周末你也可以自己安排旅行,像我就在周末去了波士顿游玩,参观了Harvard和MIT,去了昆西市场、码头,吃了大龙虾等等。坐大巴来回4个小时,规划好时间还是可以玩到很多东西的。还有同学去了远一点的像华盛顿这样,不过美国的铁路不像中国的高铁这么发达,美国的火车最高时速也就一百来公里,所以去一趟华盛顿坐火车要6-7个小时。
                             (megabus)
                                (火车站)
                            (Boston 码头)
 
后记
       首先还是要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机会前往耶鲁参加暑期学校,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来自全球各地优秀的同学,也让自己对未来的求学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再见耶鲁,后会有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