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STUDY ABROAD
首页 学生海外交流 游学纪文

高丽大学 陈雨嫣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选择到高丽大学进行交换其实是在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后作出的决定,一方面是国际交流学习的学术因素,另一方面则是给予文化习惯和饮食习惯的生活因素,而自我到达韩国的那天起,每一天我都感恩于我当时做的这个决定。在首尔的生活很恰到好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这里,学习和课余生活、个体和群体以及现代和传统的结合体现出了微妙的平衡,生活是从容又丰富的。


学习篇


   我在高丽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部学习,首先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高丽大学英讲课可选数量之多,并且没有专业门槛限制。因为我本身并不精通韩语,所以保险起见我的课程依然以英讲课为主。在课堂上你可以看到各种专业背景各个国家的学生,大家对此习以为常,教授们用英语授课非常自然,彼此间的互动在彼此熟悉之后愈加频繁起来。虽然相对而言,亚洲的教育方式比较相近,但高丽大学里的教授们的授课方式还是有其不同于人大的地方:首先是教授和同学是直接交流的,课后每个教授通过邮箱发布临时通知、考试安排并回答学生问题,效率极高,当天的邮件最迟隔天会收到回复。就我个人而言通过邮箱和教授的几次交流都就我的疑问给我许多意见,有很大的帮助。其次高大的教授一般都是课前提前上传课程安排和参考资料,方便学生提前准备课程。参考材料的阅读量视情况而定,压力不是太大,但大体上总是稍稍超出一般的舒适阅读量,需要我们每周花出相当的时间在阅读上。然后是最终成绩期末考占的比例一般不高,很少超过50%,大多是30%左右。教授们更重视你平常对于课程学习的付出,而在考试中也更重视你的个人想法,鼓励各人的独立独特思考。


 

生活篇


   在首尔的生活很便利,遍地都是饭店、药店、便利店还有化妆品店,这里的食物很贵,但不可否认真的很!好!吃!至少对我而言,在生活习惯方面并没有太不适应的地方。而且高丽大学有一个很棒的组织,是Korea University Body Assistant,我们叫它KUBA,我们的body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我们提供了尽可能丰富的课余活动,在初到韩国的时候,他们几乎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这份地主之谊,至今仍使我感动感激。所有的留学生都有相应的KUBA小组一起活动,所以我们出去以后并没有中国人扎堆,而是主要和同组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一起玩闹。如今有关于韩国的记忆,课本的记忆反而淡了,倒是这群在那片土地上遇到的可爱的人们让我越来越怀念。我们一起去参加过高延战、一起去过乐天世界、一起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节、一起去韩国的传统市场,甚至是一起在小酒馆里熬夜喝着烧酒畅谈人生,到今天我依然认为我是那个KUBA group 5的一员。不得不提的是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之间的高延战,它刷新了我对于高校体育竞技的认识,原来真的可以不只是一直下雨没什么观众的运动会,而是真正的比赛。两个学校的学生包括大学附近的市民们都为之沸腾,从开始前的一个月人们就开始为之准备,运动员的练习使晚上7、8点的体育场(就在我们宿舍楼旁边)灯火通明;拉拉队员的拼命练习,甚至是每个高大学生都会应援舞和应援口号;附近的街道上都是商家自发挂起的加油横幅,那段时间里高大的老虎校徽处处可见。真到了高延战的时候,学生们自发的翘课(老师们其实也理解的哈,好多老师都直接放假了)填满了大大的体育场,篮球比赛因为场地限制而进不去,我们便蹲在门口看着直播屏幕,最后足球比赛在最后五分钟内的进球点燃了整个赛场。那些瞬间的热血澎湃,至今仍让我心驰神往。


   本来不想写这么多,但不知不觉有这么多的回忆就涌出了指端,那片土地、那些人儿、那些嬉笑玩闹,现在想来,依然美好。如今相距远,惟愿君安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