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海外交流
STUDY ABROAD
首页 学生海外交流 游学纪文

北海道大学 魏佳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在北海道大学交换的一学期一转眼就结束了,在这半年里,我不但日语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而且对所选专业的相关领域研究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下文对这半年的学习和生活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一、  学习

北海道大学的要求比较严苛,即使是来交换的“特别聴讲生”,每人也至少要修满7节课,课程负担比国内稍重一些。但因为机会难得,我又多选了一节。虽然有些辛苦,但现在回顾过去这半年,自己在各方面都成长了很多,可谓是收获颇丰。

首先是自己的语言能力。由于是第一次沉浸在全日语的环境下,起初还有些不适应,课上的内容连听带猜也只能参透一半。但随着在日本生活时间的加长,课上课下与同学老师互动的增多,以及课后对课程材料的认真研读,自己日语的听说读写能力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不仅在日本考过了日语一级的考试,甚至还能用日文写一篇3000多字的课程论文。这都是自己在赴日交换之前从未想到过的进步。


其次,则是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有所提高。举“社会調査方法論演習”一课的例子来说,课上有SPSS软件操作的学习内容。第一次接触这种统计软件,刚开始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通过每次完成课后布置的作业,以及和老师答疑交流,现在已经大致能够掌握用法。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可避免要接触自己从未涉足过的领域,这次经历帮我拓展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意识到对个人来说持续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通过在海外与其他国家同学的交流互动,自己不仅对当地的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同时透过外国友人的眼光回看中国,对自己的国家也有了新的认识。其中有一节名为“多元文化論演習”的课程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授课老师的研究方向是中国饮食文化,我们在课上读了很多日本学者对中餐的理解和看法的相关文章,以及他们对日本及美国等世界其他地区,中华料理在与当地料理交融后的发展、变化过程等研究。因为一直在国内生活,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自己国家的文化,令人感到十分新鲜。此外,在“比較社会文化論演習”的课上,除了日本本国的同学和几名中国同学外,还有来自泰国、韩国的同学,大家也交流了自己国家的一些刻板印象、文化传统等相关内容。对特别喜欢多元文化交流的我而言,真的是非常珍贵的体验。

 

二、  生活

大学期间一直在学校过集体生活,在日期间虽然住在宿舍但却是单人间;同时,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吃饭也主要靠食堂解决,但由于宿舍和校园相距较远,在日期间便也经常自己下厨做饭。一个人生活虽然有寂寞的时候,但通过与自己独处,独立性越发提高,也能够更加合理地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安排。

同时在这半年里,我也利用课余时间,领略了北海道春夏美丽的自然风光:春季与父母在藻岩山领略了被称为“新·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的札幌夜色,走街窜巷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如汤咖喱、“串鸟烧烤、“牛角”烤肉等,还在圆山公园的樱花树下赏樱,吃苹果糖;夏季和朋友一起参观了美丽的富良野和四季彩之丘,看到了成片美丽的薰衣草,还品尝了当地美味的蜜瓜;去了旭川动物园,了解了很多和动物相关的知识,还亲眼见到了可爱的小熊猫;在小樽望着小樽运河,回想岩井俊二《情书》中的种种细节……虽然由于北海道相较日本其他地区过于广阔,还有许多风景没来得及欣赏,但旅途中种种美好的回忆,现在仍记忆犹新。

 

三、  结语

在北海道交流的这半年,我在学习了生活上都有了些许进步。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走出国门,与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进行交流。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与更多高水平高校建立合作,早日实现“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