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中瑞学者对话“沉浸传播 开启元宇宙”

2022-05-20

点击量: 次浏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家传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沁应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作题为“沉浸传播:开启元宇宙”的英文讲座,介绍传播理论及实践发展,并与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亦然(Basile Zimmermann),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晨,日内瓦大学媒体研究中心负责人Tommaso Venturini等十余名当地学者交流研讨。来自瑞士等国高校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等中国高校就读的国际学生、媒体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参加讲座。

李沁以北京2022冬奥会为例介绍了VR/AR技术如何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 借助“5G+4K/8K+AI”超高清视频全业务转播技术和 “VR看冬奥”产品,用户可以身临其境地在虚拟空间中,观赏短道速滑、冰球、单板滑雪、花样滑冰等热门运动和美轮美奂的开闭幕式。李沁通过案例引入主题,进一步从心理学、虚拟现实、电子网络技术三个视角阐述沉浸(immersion)这一概念的演变过程。李沁曾于10年前提出关于沉浸传播的学术想象和理论框架,如今随着智能虚拟技术和社会交往形态的不断创新,她当初提出的“第二媒介时代”向“第三媒介时代”的转变已成为时代趋势。

李沁随后引出并阐述了沉浸传播(immersive communication)的概念,即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其以人为中心,以连接所有媒介形态的人类大环境为媒介。一切皆为媒介, 人也是媒介。沉浸传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连接了过去、现在、未来,连接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

李沁提出,元宇宙的关键要素是沉浸性和社交性,她通过图片生动展示了元宇宙的概念,并举例了中国在元宇宙视野下的一些创作,例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咪咕公司运用云渲染等技术推出的谷爱凌数智分身Meet Gu、中国的沉浸式剧本杀游戏等等。

最后,李沁和其他参会嘉宾围绕虚拟世界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虚拟现实和元宇宙对儿童沉迷电子游戏和社交媒体的影响,以及元宇宙的实际商业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