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杜鹏副校长参加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暨交流周开幕式

2022-12-22

点击量: 次浏览

12月8-10日,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并致欢迎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展。



孙春兰指出,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对中文学习的需求持续旺盛,在中外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国际中文教育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彰显了语言学习交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愿广泛开展与各国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合作,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质量为先,推广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因地制宜开发教学大纲、本土化教材教辅和教学工具,创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打造更加开放包容、更加优质可及的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更好地满足各国人民学习中文的需求。



怀进鹏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中国教育对世界教育的贡献度,构建面向全球的教育伙伴关系。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全球教育工作者和参与者通过本次大会积极建言献策,深化务实合作,为建设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Eduardo Frei)、阿联酋教育部长艾哈迈德·贝尔胡尔·阿尔·法拉西(Ahmad Belhoul Al Falas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Jean Louis Robinson)先后致辞,并播放来自世界各地教育合作伙伴的贺词。

2022年“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颁奖典礼在开幕式上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学员在大学生、中学生比赛中获多个国别冠军,并在第2届世界小学生快乐中文秀中创佳绩。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学员美丽(Nenyasha Kayla Chikuku)获非洲一等奖;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学员巴烁礼(Edoardo Franco Bassoli)、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学员丽丽(Livia Matul)和高爱娜(Ella Gorman)获欧洲一等奖。开幕式现场还展示了国际中文教育新项目、新品牌及特色项目成果。

本届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将持续至12月22日。交流周以“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由教育部主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联合承办,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名有关政府部门、学校、企业、中文教育机构等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大会暨交流周将举办数十场高水平论坛,围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文教学创新发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文学院、国学院、国际交流处、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代表参与多场论坛主持及发言讨论,分享经验、加强协作,与各方共同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