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国际交流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学座谈会

2022-05-12

点击量: 次浏览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国际交流处于5月11日下午牵头召开专题研学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展开研讨。副校长杜鹏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主持会议。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贺耀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辉锋,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法学院副院长程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晓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刘金龙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分享。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党员同志及班子成员线上线下与会。

时延安首先围绕双多边国际平台搭建、品牌项目设计、内部工作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国际交流处近期的工作进展,并希望通过此次研学会听取专家意见,为未来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传播工作奠定基础。

贺耀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定位给予高度评价,这一发展定位就包括了更高水平的国际性建设。我们应充分开拓国际交流渠道,防止孤立主义与关门主义倾向;积极寻找国际学术共同话题,扩展学术空间;善于运用沟通话语开展学术交流,以包容、符合逻辑的方式让世界读懂中国。我们应本着咬定目标不放松的精神,聚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造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和平发展的国际学术高端平台,真正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刘守英认为,国际学术中心的转移是一个主动推动的过程,中国正迎来发展成为国际自主知识中心的历史性机遇。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国际性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自搞一套,而应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战略布局全球学术中心,打造一批真正能够开展国际对话的学者队伍。

张辉锋从匹配度、专业度、传播对象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国际传播仍存在短板,导致中国的实际情况与国际形象高度不匹配。我们应该找到差距,遵循国际传播的内在规律,以科学的态度加强跨文化交流等专业问题研究,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针对国际问题开展学术研究、课程设计,提供中国方案,让世界人民更多地关注中国。

郑新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重镇,应加强多方交流合作,争取更多“走出去”的资源,提升我校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此外,全校教职工应树立学术报国的信念,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积极承担国际性建设重任。学校应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才干,为青年教师提供广阔的国际舞台。

王文结合重阳金融研究院的实践经验表示,面对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应努力提升责任与担当,不断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汇集人民大学的学术案例与共识,为人类文明思想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程雷从法学院的国际性建设经验出发进行分享。他表示,法学院将继续扩展同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交流合作;通过中国法硕士项目等培养更多拥有人民大学留学背景的国际学生,并争取更多奖学金机会,以招收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优秀学生;做好学院英文网站改版工作,并拓展更多行之有效的海外宣传推广方式。

刘金龙表示,人民大学应有意识地建立一支立足中国大地,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踏踏实实做原创理论的学术队伍,用西方国家广大学者能够听懂、能够理解的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建立一支中外合作的研究型、学习型团队,通过海外学术中心将学者们联系在一起。

张晓萌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形而上地思考大的方向上的问题,即如何认识处理“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随后,她以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国际性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为例,从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学校可进一步整合专业、学科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实质性的学术交流。

杜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向未来制定实践性方案。不断提高站位,做好总体布局与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支撑机制,主动创造交流机会,强化青年教师培养与海外推送,打造一支深刻了解中国现实、熟练掌握跨文化沟通之道的国际性学术团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