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第四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举行 杜鹏副校长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2022-12-07

点击量: 次浏览

       11月30日下午,第四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和非洲共20余所高校的代表围绕“合作共赢创未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法非高等教育共同体”主题交流研讨。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大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等作主题发言。

田学军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法国和非洲国家都是中国的重要教育合作伙伴,中法非三方高校携手促进在全球范围内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希望三方高校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探索成立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联盟,为未来中法非关系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非洲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而教育资源不足拖累了非洲发展进程,期待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各参与方积极支持非洲教育发展,让教育为非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力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愿景、非洲大陆教育战略(2016-2025年)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杜鹏在发言中回溯了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非洲高校的合作交流,介绍与法国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合作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法语教育基地和中法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并成立法国与法语国家研究院,开创了中法高等教育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杜鹏指出,应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看待中法非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瞄准各国各方实际需求,聚焦学科、学术、学者、学生领域交流合作,并充分了解世界文明发展史和不同文化的共同性与差异性,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中以更加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动搭建多层次多边新型交流平台,共同应对数字化智慧教育的迫切问题,携手构建可持续、高质量的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共同体,努力为推动世界多元多彩的文明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法非三方参加本届论坛的25所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13所国内高校,巴黎西岱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国立宪章学院、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波尔多蒙田大学、洛林大学5所法国高校,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马里巴马科社会与管理科学大学、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塞内加尔谢赫·安塔·迪奥普大学、突尼斯斯法克斯大学、埃及本哈大学、埃及亚历山大大学7所非洲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