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同心笃行 | 港澳台学生走进“冰立方”,与冬奥冠军一同体验冰上运动

2022-11-09

点击量: 次浏览

2022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期“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10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带领港澳台学生走进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体验冰上运动,感受冬奥文化。

国家游泳中心别名“水立方”“冰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精品场馆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经典改造场馆,也是唯一一座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活动团队参观“永葆赤子心 共圆中国梦——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纪念展”,学习了解国家游泳中心的建造历史和建筑特色。

随后,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并指导同学进行滑冰体验。

同学心得

林亚滢 经济学院2022级本科生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颇丰。我了解到“冰立方”是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表达了港澳台侨同胞对祖国深厚的感情,象征了祖国与港澳台侨同胞血浓于水、骨肉不离的深刻联系。我还参观了“冰立方”场馆内的高科技设施,这些设施保证了运动赛事的正常运行,也能够带给观众舒适的观赛体验。

邓婉妮 商学院交换生 

通过此次参访活动,我了解到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凝结了港澳台侨同胞的心血。整座场馆的设计非常先进,不需要特意开灯便能使室内在白天依旧十分明亮,座位下方的调节孔、地面的保冷层、冰壶赛事的隔音棉等设施让我感叹科技的进步。在后续的冰上实践活动中,奥运冠军隋文静与韩聪老师亲切指导我们,让我倍感惊喜与荣幸。

李嘉慧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 

“冰立方”场馆内部的设计最大化地利用了太阳光和热能以提高室内温度与亮度,场馆内还有许多能源循环系统,能进行冷暖空气循环和雨水回收,充分体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这座挂满勋章的“冰立方”不仅体现了可持续发展、普及冰雪运动的理念,更是海内外同胞们团结一心的象征。

林祺越 商学院2022级本科生 

“永葆赤子心,共圆中国梦。”通过参观讲解,我了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全世界35万名港澳台侨同胞为国家游泳中心建设募捐超过9亿元资金,同胞们心系祖国,勇担社会责任,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我作为一名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主动学习了解国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