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EVENTS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速递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演讲会成功举办

2022-06-07

点击量: 次浏览

为纪念中吉建交三十周年,加强我校欧亚研究的教学与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国际交流处和国际组织学院协办的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演讲会于6月6日在线上成功举办。讲座围绕“中吉关系的现状与展望”的主题展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学院的100余位师生线上参会倾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吕杰主持演讲会。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发表致辞。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向巴克特古洛娃大使表达诚挚欢迎,并指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有着睦邻友好的历史,两国在政治互信、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他感谢巴克特古诺娃大使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吉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并回顾了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情况。杜鹏表示,此次讲座对于双方促进理解沟通和增进友谊有着重要意义。

在主旨演讲环节,巴克特古诺娃大使先后就吉尔吉斯斯坦的基本国情,中吉两国在安全、经贸、人文、教育、抗击疫情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介绍、回顾与展望。她指出,中吉两国建交三十周年,两国合作已经进入快车道;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都是吉方优先的合作伙伴,双边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尤其富有成效,也为其他领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对外贸易的第一大合作伙伴和第一大外国投资来源国,包括中吉乌公路在内的建设项目正在开展;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国多地顺利开展,对中国感兴趣和来访中国求学的吉尔吉斯斯坦人愈益增多;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在疫情的不同阶段守望相助,互派物资,展开一系列抗疫合作。大使还强调了吉方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并阐明其对于整个地区的重要意义。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发院副院长兼欧亚院执行院长许勤华,讲师刘旭先后就俄乌冲突对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影响,中吉乌铁路项目决策和未来前景的影响因素,中吉两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等问题与巴克特古洛娃大使进行对话。

最后,参会师生与大使阁下进行云端合影,本次讲座在愉悦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