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特别报道

吴晓球副校长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6月6-13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率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先后参加欧亚高等教育领袖论坛,访问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欧亚大学,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参访我国驻哈萨克斯坦、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并与在哈、在吉校友座谈交流。

6月7日上午,吴晓球会见哈萨克斯坦“波拉沙克”国家奖学金机构国际项目中心主席詹博拉特·梅德索夫,就中哈两国高等教育现状及交流合作情况、学生流动与奖学金项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表示将共同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各优秀高校深化交流,支持更多哈萨克斯坦优秀学子到中国学习。

当天下午,吴晓球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江平会面,就中哈关系、高等教育合作进展以及两国留学生情况等话题进行交流。

6月8日上午,吴晓球一行访问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与该校副校长鲍别克·索姆瑞克座谈。吴晓球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概况及优势学科,并表示,愿与欧亚大学在学生互换、合作研究、联合培养、丝路学院等方面深入探讨合作。鲍别克·索姆瑞克对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表示欢迎,希望与人民大学在上述各领域落实合作。

当日下午,吴晓球参加了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行的“欧亚高等教育领袖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系统地就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改革历史及“双一流”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会后,吴晓球会见了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和常务副校长伊萨米·阿迪斯达等。他表示,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两校于2017年7月开始举办“雏鹰计划”中哈青年领袖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希望在学生交换、合作研究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合作。随后,吴晓球和伊萨米·阿迪斯达签署校际学生交换协议。

在哈期间,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会见该中心执行主任努尔兰·耶斯马别托夫。双方就该金融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6月9日,代表团抵达吉尔吉斯斯坦。6月10日,吴晓球看望了孔杜芝、韩旭明、爱寒等人民大学在吉校友代表,向校友们表示问候,希望校友们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为中吉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6月11日上午,吴晓球访问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及孔子学院,会见该校校长穆萨耶夫·阿布杜拉达,并与孔子学院师生座谈。穆萨耶夫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到访的首个中国高校代表团,标志着两校、乃至中吉两国高等教育交流进入了新阶段,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人民大学在经济、法律、国际关系、出版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吴晓球表示,青年人才的培养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高等教育交流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愿以此次来访为契机,在更广泛的领域深化两校合作。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备忘录。吴晓球为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授牌,该校正式成为学术出版联盟成员。

当天下午,吴晓球拜访吉尔吉斯斯坦公共管理学院,会见阿尔梅兹·纳斯洛夫(AlmazNasyrov)院长。随后,吴晓球与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及有关领域学者作演讲。吴晓球接受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的采访。

随后,吴晓球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副部长阿布迪马纳普·穆拉托夫。吴晓球向阿布迪马纳普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及丝路学院发展情况。阿布迪马纳普对人民大学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强调,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将全力支持两国的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鼓励更多优秀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前往中国学习深造。

6月12日上午,吴晓球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法学院和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法学院院长巴特别克对中国人民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国立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吴晓球对国立法学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希望积极推动法学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法学院的交流合作。

在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吴晓球与该校校长赛迪克夫进行会谈。赛迪克夫对国立民族大学的学科设置、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汉语教学以及孔子学院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吴晓球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是吉国乃至中亚地区的重要高校,人民大学愿在学术研究、师生交流、丝路学院等领域,进一步探讨两校合作。双方签署了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孔子学院汉语课堂,并与学生进行交流。

当天下午,吴晓球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与临时代办吴长虹会见,就中吉两国教育人文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与吉尔吉斯斯坦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作了通报。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及重阳金融研究院相关人员陪同出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