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特别报道

刘伟校长率团访问意大利、法国、哈萨克斯坦 大力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11月3-12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应邀率团访问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简称“路易斯大学”),出席全球“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成立仪式;访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总部、博洛尼亚大学、帕多瓦大学、威尼斯大学;出席中法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和“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与发展”中法教育合作交流暨学术研讨会;访问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并出席《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哈萨克语版新书发布会。

11月4-5日,刘伟出席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发起的首届“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成立仪式及全体会议,22所世界顶级大学代表出席活动。标志着全球首个“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Social Sciences Universities Network, 简称“SSUN”)正式成立。出席此次成立仪式的主要嘉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意大利教育部部长洛伦索·菲奥拉蒙蒂(Lorenzo Fioramonti)等。4日,意大利教育部部长洛伦索·菲奥拉蒙蒂、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校长普伦奇佩·安德里亚(Prencipe Andrea)、刘伟先后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会议。

刘伟表示,人文社会科学的传承创新需要不同文化间相互交流,相映成辉。中国人民大学与路易斯大学已经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在学生交换、科研种子基金、“一带一路”学术出版、双学位项目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在此背景下,为推动全球范围人文社科高校的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和路易斯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致力于整合世界范围内人文社科优质资源,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视角开展学术创新、政策制订、文化传播、人才培养,为发展和繁荣人文社会科学提供平台。他强调,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将充分发挥整合成员高校的学科优势,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人文社科整体学科发展;塑造更为公平公正的学科评价体系,提升人文社科高校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未来,联盟将通过加强信息与人员交流、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出版和宣传研究成果、组织联盟成员对全球治理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发声等方式发挥具体功能。

会上,来自阿根廷、巴西、中国、哥伦比亚、德国、加纳、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尼日利亚、挪威、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荷兰、英国、南非、突尼斯、法国、美国等国的高校校长及其他代表群策群力,共同擘画适应21世纪新挑战的教学与研究新模式。

4日下午,刘伟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同总干事屈冬玉会见。刘伟首先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统计等优势学科情况。他表示,人民大学正在整合数学、统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资源,逐渐形成“新工部”,中法学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法语教学基地,培养了众多精通法语的优秀毕业生。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人民大学成立了国际组织学院,致力于国际组织学科建设、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与国际组织研究,为人民大学学生与国际组织相关的学习实践提供引导、支持和保障。屈冬玉热烈欢迎人民大学代表团。他表示,人民大学在农业经济等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在大数据、统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不断发展为农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注入了新动力。粮农组织渴求来自中国的具有语言优势和国际组织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希望人民大学和世界粮农组织加强交流合作。随后,双方就培养、输送国际组织人才事宜进行具体协商。

5日上午,刘伟一行与路易斯大学校长安德里亚·普伦奇佩(Andrea Prencipe)等代表座谈,就两校切实推进“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后续工作及共建科研合作平台等事宜进行商讨。会后,刘伟向路易斯大学赠送《中国审判案例数据库》。

6日上午,刘伟一行访问博洛尼亚大学,会见校长弗朗切斯科·乌伯蒂尼(Francesco Ubertini),并参观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双方就深化交流合作事宜展开会谈,两位校长分别对博大孔院给予高度评价。乌伯蒂尼对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团表示欢迎,他肯定了博大孔院在双方合作交流中的重要桥梁作用,近十年来,每年通过博大孔院向人大输送的意大利留学生、交换生都取得了喜人成绩。同时,为了给国际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博洛尼亚大学在法律专业开设了全英文硕士国际生项目,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刘伟表示,两校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在各学科、各层级之间的交流愈加丰富完善。人民大学在留学生工作上不断创新,成立了丝路学院等,在进行学术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随后,双方就开展联合博士培养项目、双学位项目等进行商讨。刘伟指出,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开展需要双方教师加强合作,并以构架完善机制为基础。两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将共同进行具体规划和实施。随后,刘伟一行参观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亲切看望博大孔院教师和志愿者,并进行座谈。博大孔院中方院长许颖汇报近年孔院取得的成果。除了基本的汉语教学,博大孔院不断培养特色、自主创新,2019年组织了30余场文化交流活动。刘伟对孔院的良好运行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孔院未来的工作提出期许,希望孔院在两校国际交流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6日下午,刘伟一行访问帕多瓦大学,会见校长罗萨里奥·里祖托(Rosario Rizzuto)。里祖托首先热烈欢迎代表团,他表示,帕多瓦大学即将庆祝800年校庆,学校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帕多瓦大学高度重视同中国高校、特别是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作为中意两国顶尖高校,帕多瓦大学和人民大学开展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刘伟介绍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优势学科和“双一流”建设等情况,他表示,向帕多瓦大学等世界优秀高校学习、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是当前人民大学的两大任务。学校重视推进跨学科研究和建设,先后成立数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整合统计、大数据等优势资源;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师生交流和科研合作的开展提供丰富、稳定的平台。随后,双方就共同举办“知识一带一路”论坛等事宜进行具体协商。会后,双方签署校级学生交换协议。

7日,刘伟一行访问威尼斯大学,会见校长米歇尔·布格里西(Michele Bugliesi)。布格里西介绍威尼斯大学同中国合作及经济、东亚研究、艺术等学科情况,他表示,威尼斯大学汉学研究在欧洲首屈一指,每年输送数百名学历生和交换生到中国学习。希望两校在汉学、历史、艺术、人口学等领域拓展合作。刘伟介绍人民大学历史沿革、优势学科、丝路学院等情况,欢迎更多师生前往人民大学交流、学习,并与布格里西就开展老年学领域交流、暑期学校合作等事宜进行具体探讨。

8日,刘伟一行出席在蒙彼利埃召开的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会议及“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与发展”中法学术交流合作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法方三所合作院校——法国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凯致商学院(KEDGE商学院)的代表与会。刘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法方院校对合作办学的投入和支持表示感谢。刘伟指出,在过去的2018-2019学年,中法学院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招生就业、教育教学、学生活动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与会代表一致认同,中法学院的办学经历,充分证明了它是中法高等教育领域一项成功的合作实践,也彰显着中法高等教育合作的美好前景。杜鹏出席会议,他对中法双方在教学、管理一线的团队表示感谢,并请中法双方代表在听取中法学院2018-2019学年工作汇报后,就提交此次会议的议题进行商议和表决。

“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与发展”中法教育合作交流暨学术研讨会在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同期召开。刘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校长帕特里克·基利(Patrick Gilli)对中国人民大学及法方各院校代表前来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双方与会学者就跨学科人才培养与合作研究计划,中国人民大学法国与法语国家研究院发展设想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9日,刘伟拜会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并与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陆慧英进行交流。刘伟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中法学院与索邦大学、蒙彼利埃保罗-瓦莱里大学、凯致商学院三所法国合作伙伴院校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此次访问南法两所高校,与法方就教学安排、学科合作等领域进行友好交流,进一步推动中法学院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法两国地方人文交流的一个亮点,有助于促进中国丝绸之路文化同南法地中海文明的交融与互鉴。陆慧英介绍了领区内三个行政大区经济社会发展及马赛、蒙彼利埃、艾克斯、图卢兹等重要城市高校同中国开展合作的情况。她表示,在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法和1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的特殊年份里,中法双方决定将继续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力促进两国在高等教育、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与南法地区高等学府联合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带来新前景。中国驻马赛总领事馆愿一如既往为两国地方高校合作与人员交流提供支持与协助。

当天,刘伟会见凯致商学院副校长文森·蒙日马丁(Vincent Mangematin)等,双方就共建葡萄酒学院等事宜进行商讨。

11日,刘伟一行访问阿尔法拉比-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会见哈力木卡耶尔·穆塔诺夫(Galimkair Mutanov)校长,并出席《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哈萨克语版发布仪式。穆塔诺夫校长热烈欢迎刘伟一行,并介绍学校同中国高校合作、“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孔子学院等情况。他表示,希望两校进一步推进教师交流,本、硕、博学生流动,并推进科研合作。刘伟介绍我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发展,丝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情况。他表示,两校在著作出版、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合作,中哈两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两校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将开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会后,刘伟出席《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哈萨克语版发布仪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毗邻而居,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两国间经济和文化交流往来频繁,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成为了亲密的友好伙伴,为人类文明的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哈萨克斯坦作为亚洲大陆上的一个重要枢纽,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项工程的展开,进一步巩固了中哈两国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伙伴关系。随着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和务实合作的全面推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教育、文化、科技合作日渐频繁,人文交流互鉴机制也更加成熟,这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有着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好伙伴,作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在中亚乃至中东欧地区都享有盛誉;哈里木卡耶尔•穆塔诺夫校长是我们的老朋友,相信在校长的支持下,两校可以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科学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阿泽木汗·萨特巴丁院士等代表在发布会上致辞,高度评价《寻求突破的中国经济》一书。他表示,该书论述了全面深入的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内容涵盖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微观企业发展、改革与经济发展、供给侧改革的逻辑与实践、资本市场的研究等重要领域,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展望,对哈萨克斯坦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学习中国经验具体重要作用。

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兼副书记冯仕政、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等一同出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