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特别报道

2022“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2-06-08

点击量: 次浏览

为庆祝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及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2022“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总决赛及颁奖典礼于6月5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国际交流处承办,旨在持续深化俄语教学改革,推动数字技术与俄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俄语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余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比赛。

2022“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自2022年1月发布比赛通知以来,收到来自全国高校60份参赛回执。经过专家及学生评委的层层筛选之后,来自全国8所高校的10份作品进入决赛。

2.jpg

决赛包括说课展示及专家提问两个环节,首先由参赛选手或参赛团队代表就微课教学理念、微课设计思路及实际教学融入方法等进行说课讲解,然后专家评委针对参赛选手呈现内容进行提问。各位参赛选手都发挥出了优秀的教学创新水平,展示出了中国高校俄语教师的风采。

当天下午,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教授担任主持人。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特意发来贺信,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大赛组织方表示感谢。他指出,举办教学大赛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优良传统,本次大赛谱写了中俄教育领域合作的精彩篇章,祝愿各位教师在今后的俄语教学中取得新的成绩。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贺信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伟,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教育理事会主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分别致辞。

张伟在致辞中对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向组织方、委员会教育理事会全体同志及获奖教师和教学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表示诚挚祝贺。他表示,本次大赛契合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和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两大庆祝活动的主题,表明了中俄两国对学习和使用对方国家语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迈进新时代,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将继续担当起推动中俄世代友好的历史重任,把双方民间交往合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沙赫赖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始终坚持践行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及教育理事会的倡议,于去年举办了首届全俄汉语教师大赛。他欢迎大家明年齐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亲临全俄汉语教师大赛和全国俄语教师大赛现场,共同推动中俄两国语言学习与教学,促进两国友谊,开展文明对话。

杜鹏在致辞中回顾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及教育理事会的发展历史。恰逢委员会成立25周年,教育理事会通过举办“微课+”教学创新大赛,以期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教育领域互动,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转作出贡献。他指出,结合学科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将对俄交流作为国际交流的重点,不断提升对俄合作的层次,在校际交流、举办国际会议、科研教学合作等方面起到了领头作用,同多所俄罗斯一流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我校俄语系为中俄教育合作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成为中俄交流合作方面的桥梁和使者。

随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和最佳组织奖。赵梦雪(北京外国语大学)、徐睿(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一等奖,胡荃(中国人民大学)、褚婧汝(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获得二等奖,马超(黑龙江大学)、白洁(兰州大学)、王佳宁(河北师范大学)、尹旭(北京大学)和黑龙江大学团队(赵洁、孙秋花、马超、李希卢)获得三等奖。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单位有: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徐睿老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分别代表获奖选手和最佳组织奖单位发言。

6月5日是联合国俄语日、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诞辰的前一天,同时也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本次教学创新大赛的总决赛和颁奖典礼选在这一时刻举办具有特殊而深远的含义,表达了中俄两国文化、教育更为密切联系的美好愿景。此次“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是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要求,持续深化俄语教学改革,推动数字技术与俄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俄语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而搭建的全国性教育竞赛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