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首页特别报道

靳诺书记率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访问韩国、日本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1月12-19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率团出访韩国、日本,在继续巩固学校与日韩伙伴院校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推动校际学术合作深入发展、扩宽夯实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出访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韩国高丽大学、崔钟贤学术院,出席韩国校友座谈会、《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韩文版图书座谈会;访问日本一桥大学、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同志社大学、关西外国语大学、日经BP社、树立出版社,出席日本校友东京与大阪交流会,并到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12日,靳诺一行访问了韩国崔钟贤学术院,并与院长朴仁国举行会见。靳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学术研究发展的朴仁国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与学术院的合作向更深、更高的层次推进。朴仁国对靳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崔钟贤学术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在共同举办国际儒学论坛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举办具有国际顶尖水准的中、韩、美三边学术论坛,为中外顶级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关系与国家治理等重大关切问题展开讨论提供平台。

随后,靳诺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韩国校友座谈会,看望了韩国校友。靳诺代表学校向校友们表示问候,她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高度赞赏韩国校友在各自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校友们继续发扬母校的优良传统,取得更丰硕的成就。在韩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会长郑瑛玉,韩国校友代表朴济炫、朴寅星、王霖斌、朴慧玲、金仲富、吴岱原、赵桂东、柳朱炯、李相直、姜圣奉、姜熙丁、金永德等参加座谈。校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关心和思念之情,对母校的新发展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为提升母校在韩国的影响力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13日上午,靳诺率团访问韩国高丽大学,并与校长郑真泽会见,就全面深化双方各学科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探讨。高丽大学教务副校长柳珍熙,以及法学院、文学院和对外交流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郑真泽表示,高丽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希望两校进一步拓展合作学科与合作方式,将两校交流合作推向新的高度。靳诺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高丽大学的合作有很好的基础和潜力,学校将积极支持两校校际及院际的各项交流合作工作,并愿尽力推动两校在文学、环境、哲学、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等学科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并重点支持两校在种子基金、智库交流、合作研究等学术领域的合作。

当天下午,靳诺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韩国耕智出版社、韩国民和协共同主办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韩文版图书座谈会并致辞。她表示,中国和韩国一衣带水,两国间经济和文化交流往来频繁,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成为了友好的伙伴。《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一书解答了在全球治理过程中,中国应当贡献什么样的经验、智慧、气度与担当。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仅向世界贡献了治理理念,还以踏实稳健的步伐推动发展。希望本书能够向韩国的学者和广大的读者朋友介绍中国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让韩国社会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对中国有更加一步的了解。民和协代表常任议长金弘杰等在座谈会上发言,高度评价《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一书。

14日,靳诺一行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人民大学日本校友座谈会。这是学校负责人首次在日参加日本校友会交流活动。靳诺书记对日本校友会的蓬勃发展感到十分欣慰,并为在日校友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在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会长江川明音,在日校友代表胡有昌、王旭、井岗路、川口彰俊、黄小珊、李东哲等参加座谈。

15日上午,靳诺率团访问日本一桥大学,与校长蓼沼宏一进行会见。一同出席的还有常务副校长佐藤宏、外事副校长山田敦,以及法学研究科、经营管理研究科和中国交流中心的有关领导。蓼沼对靳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一桥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在法律、经济、管理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希望两校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关系,并在文学、社会治理等更多领域探讨合作。靳诺书记十分赞同蓼沼校长的意见,她表示,一直以来,两校共同举办的亚洲政策论坛围绕经济、法律、公共管理、社会人口等诸多话题展开探讨,为中日学者分享学术见解提供了良好平台。今后,愿进一步提升论坛高度、拓展规模与范围,为更多优秀中日学者,乃至更多国家的学者提供共同探讨重大学术问题的机会。

随后,靳诺一行与人民大学在一桥大学学习的学生代表展开座谈。靳诺书记详细询问了学生在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为中日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午,靳诺一行访问东京大学,会见了副校长白波濑佐和子。双方回顾了在文学、法律、公共管理、哲学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表示愿通过互相邀请学者参加学术论坛、开展共同研究与学术互访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两校联系,在社会学等更广泛的领域探讨合作。

16日,靳诺一行会见了大阪大学全球事务副校长河原源太,就拓展两校各学科领域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探讨。河源源太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大阪大学在中日两国高等教育领域都占有重要地位,两校在众多学科领域均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大阪大学愿在经济管理、数学统计、艺术、文学等领域积极探讨与人民大学的交流合作。靳诺书记对人民大学的优势学科与“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她表示,人民大学愿在学生交换、暑期项目、合作研究、共同举办论坛等方面与大阪大学开展务实合作,将两校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大阪大学法学、经济学、文学研究科的有关领导参加会见,并对学科研究情况及与中国交流情况进行介绍。

17日,靳诺率团访问同志社大学,与该校校长松冈敬进行会见。一同出席的还有副校长植木朝子、副校长格雷戈里·普尔(Gregory Poole)等。松冈敬回顾了两校的交流合作情况,并希望两校在文学、教育、哲学等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师生交流、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合作。靳诺表示,同志社大学与人民大学的友好交流关系由来已久。两校早在1990年就签署了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时至今日,两校在法学、经济、公共管理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希望两校在此基础上深化交往,鼓励更多学生、学者前往日本和中国开展学习、研究。

出访期间,靳诺一行还会见了日本树立出版社社长向安全,以及日本规模最大的出版社—日经BP社的经营媒体局长伊藤畅人,就学术作品与书籍出版和翻译等话题进行探讨。

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主任吴劲松向代表团介绍了中日两国高等教育的交流情况及发展趋势,并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密切与日本顶尖高校交流合作的大力支持。

代表团还访问了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与院长靳卫卫进行会见,并探望了86岁高龄的我校校友户毛敏美。户毛老师目前在关西外国语大学担任顾问,她讲述了在人民大学学习时的经历与毕业后的工作历程,并表示愿继续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在大阪校友俞梅红等均参加会见。

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等一同出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电话:86-010-82509597

传真:86-010-62515329 62515343

Email:international@ruc.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2016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交流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